数据资产管理峰会引领大数据时代新趋势

  • 2015-07-24 15:46:00
  • 通信世界网

近日,首届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DataAssetManagementSummit)在上海圆满落幕。一众IT大咖在会上轮番登场,围绕数据资产管理、大数据变现、数据治理等行业热话进行全新的深度解读,把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等带到峰会现场共享共议,共同推动中国数据资产管理的发展。

 新理念:国内外先进大数据理念同台共享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DAMAChina)副会长刘晨分享道,如今国际上研究数据资产管理,更多是把着重点放在数据治理上,并明确数据治理是业务部门与IT部门共同的职责。他现场展示出DAMA数据治理的组织架构,并就面向数据生命周期的数据治理,从空间和时间两个角度进行解析。
来自蓝色光标集团的市场总监洪磊,则带来了全新的大数据变现法则。他认为,大数据变现必备三大工具——镜子:认识数据比拥有数据重要,认识数据便认识了数据价值;司南:处理数据前要有业务目标并和业务各环节贯穿始终来创造价值;小刀:不论大数据还是小数据,能用起来便是好数据,变现价值要从小做起。

\
 新趋势:让数据资产增值变现

数据既然已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之一,那么做好数据资产管理,让数据这一无形资产为企业创造出更大价值则是大势所趋。就此,新炬网络执行副总裁程永新提出了数据资产管理三步走的方法论。第一步,做好数据治理,以数据架构驱动企业架构治理成熟度;第二步,构建企业级数据共享中心,实现数据采集、共享和应用的松耦合,通过数据共享层实现快速数据建模、分析、共享和应用及可视化管理;第三步,通过跨界合作打通数据,实现数据资产战略驱动主营业务增长。程永新强调,企业数据增值不仅仅是数据租售,或者数据分析结果的变现。而是通过数据合作、交叉营销、资源互换、整合推广的跨界战略合作,用数据共享来推动彼此的主营业务,实现远高于简单的数据租售带来的直接经济价值。

\
 新突破:传统企业通过数据管理降本增效

如今,传统企业在大数据浪潮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以电信运营商为例,面临着成本、管理、增值三大压力。如何破解此困境?浙江移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助理王晓征表示,电信行业在IT化飞速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诸多数据管理方面的问题,浙江移动以数据架构为突破口的数据管理,实现了数据运营的降本增效,提升能力与价值。
由于银行需要确保低风险、严监管的运营原则,因此不能完全参照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只能在银行思维的基础上借鉴部分观点。会上,上海银行企划部高级经理邹亚卫就银行大数据应用探索分享了经验。他认为,基于上海银行的规模与现状,多重合作才是突破的关键。这些合作包括:数据分工,构建联盟关系;数据分享,共创数据生态链;连锁公关,探寻创新业务应用。

\
 新技术:创新方案与技术助力企业大数据发展

Pivotal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认为,敏捷开发与数据科学、应用支撑与开发平台、数据平台三位一体的数据智能,才能真正发挥大数据的威力。以此为基准,Pivotal公司研发出一系列大数据套件,以支持更多企业制胜未来。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Nutanix,其中国区总经理黄莺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领先技术。他们认为,数据中心的下一次进化将聚焦于为下一代企业计算提供隐形基础设施。隐形基础设施本身将计算、虚拟化和存储融合到单个解决方案中,使数据中心变得更加简洁。拥有可预测的性能、线性扩展能力和类似云端的基础设施消费模式,客户可从中获益匪浅。

\

想进一步获取首届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的精华内容,可登陆峰会官网(http://dams.org.cn)查看讲师PPT、大会视频等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