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数据管理问题的五种方法

  • 2015-08-10 10:58:21
  • DAMS原创

编者按: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数据膨胀的时代,任谁都无法忽视数据的重要性,尤其对于企业来说,懂得如何做好数据管理,就能把数据转变为企业重要的资产。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


在分析数据中心组成时,你会发现过去曾经碰到过的许多棘手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至少在引入虚拟化计算技术的时候,网络方面不会再出现新的问题。但在存储方面,仍存在着许多根本性的管理问题,这些问题在企业因业务增长而扩展IT系统的时候尤为凸显。


那么,保留多少储存预留量才比较合适呢?其实答案很简单。不可能有一个包治百病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只有针对企业数据现状的存储策略才是最合适的。目前,大部分的厂商都在集中推广基于闪存的数据存储方案。尽管基于闪存的数据存储策略有很多优点,但不是每一个大规模的组织都可以接受部署闪存存储数据带来的巨大投资。不是说闪存就不能使用,而是需要更仔细地规划好你的存储,以便在整个数据生命周期中能更好地处理数据,还要做好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大商业价值作出适当调整的准备。


在本文中,来自ClearSky Data的CTO及联合创始人Lazarus Vekiarides将分享五个技巧,帮助企业解决长期困扰他们的核心存储和数据管理问题。Vekiarides曾是Equal Logic的核心领导团队成员、DELL总经理,是一位数据存储、虚拟化和网络方面的资深技术专家。


分层存储

 

把数据放在最合适的地方

不同的数据集有不同的访问频率,其实绝大部分的数据并不一定要存放在最快、最昂贵的高端存储中,也能提供最优化的数据访问。如果把最终用户的数据使用需求与每个数据集关联起来,并把对性能要求较低的数据迁移到比较低端的存储上,将可以极大地降低成本,提升系统整体质量。

目前,分层存储技术尚未完善。直到今天,数据只能在不同层次的存储中缓慢迁移,存在着数据迁移速度跟不上数据增长速度的风险,还有可能面临需要把冷数据拉回高性能存储的情况。因此,存储系统需要及时应对整个数据生命周期的性能变化和需求,以避免系统瓶颈和系统延迟的问题。


可扩展性

高效扩展必不可少

每个企业无时无刻都在产生数据,无论是像知识产权这种关键的核心信息,还是企业员工产生的文件、电子邮件等日常信息,这些数据都不能有任何损失。随着企业的发展,你需要掌握所有数据的使用情况,给不同层次的数据存储提供不间断的服务支持,以保证整个系统的有效管理,做好随时扩展的准备。


成本

从存储性能的提升中获得回报

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性能方面,高性能闪存与传统磁盘都存在明显差别。众所周知,1GB闪存的价钱与1GB磁盘的价格相去甚远。然而,如果你不爱看电视,你就不必支付含有众多频道的有线电视的费用。同样的道理,为什么我们要对浪费存储性能的行为买单呢?很多组织都发现,实际上只有不到10%的主要数据应该存放到热点数据层中。因此,跟踪这些数据,并监控存储费用,限制热点数据对高性能存储的使用。


闪存

目前不可完全忽视闪存

虽然闪存可以提升数据中心的速度和性能,但如果一不小心资源就会被过度使用。而且,目前大多数的数据中心对速度的需求总是被高估。增加性能,以及随之而来的软件、网络和数据保护,都会增大资金的投入,可能会对企业内部其他领域造成影响,把资源转移到了还未具备改进条件的领域上。另一方面,应用闪存策略可以提高其投资回报率,提供一个超乎想象的高标准结果。

延迟问题

提前考虑云的延迟问题

根据IDC统计,在过去一年中超过50%的组织将其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的计算和存储管理服务迁移回企业内部,或者迁移到第三方供应商。这并不是因为安全问题或管控问题,而是因为企业组织在云中通过复杂的网络环境以及长距离迁移数据而产生的延迟问题。当你着手部署一个新的数据存储时,想成功绕过这些障碍,就应该提前考虑到这些问题,并与合作伙伴保持紧密合作。

(新炬网络梁铭图翻译,DAMS整理成文,架构师联盟微信号:jiagoushi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