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商业智能敏捷化的必备法则

  • 2016-02-19 15:34:49
  • Mathew Tarbuck

 

 

 
 
 
 
 
 
什么是商业智能敏捷化
 

 

 

最近有很多文章和演讲中都提到了敏捷BI这个词。但是,提出者对它的定义并不一致。主要有以下两种观点:

 

 
 

1、敏捷BI是指将敏捷软件开发的方法运用到商业智能项目中。随着终端用户需求的不断演进,BI解决方案也需要不断的变化。这种方法类似于项目管理中的快速应用交付法。

 
 
 
 
 

2、敏捷BI是构建一种商业智能的响应架构。它能应对组织中出现的任何环境变化并且快速做出反应。这种BI环境不但包括技术,而且包括支持BI的流程、方法和基础设施。

 
 
 

 

这两个定义非常相似,互不排斥。两者都认识到BI是一个不断演进的交付过程,没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日期。它们都提到,用户需求是会变化的,并且这种变化需要及时应对。两者的主要区别是,一个是看的是BI的整体过程,而另一个侧重的是BI项目的交付生命周期。

 

 

 
 
 
 
 
 
为什么敏捷BI很重要
 

 

 

在商业智能项目实施失败的案例中,你会发现一种常见模式。开始的时候,有一个特定的用户群体需要一些报告,由此我们建立了BI项目。接下来,这个项目被定义为IT项目,并由PMO领导开展。项目通常会采用瀑布模型,以项目立案标志开始,以交付终端用户标志结束。首先会我们收集需求,接着设计解决方案,然后开始开发。可能大概8个月后,项目结束,交付用户要求的报告。这时,用户却说,如果是在8个月前,这些报告确实不错。但是现在业务发生了变化,所以报告里需要做一些补充和修改。他们想要增加仪表盘功能,或者数据探索功能。就这样,因为变更需求的出现,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再一次启动。

 

在现有的BI项目中,IT部门开发了数据仓库来支持这些报告。他们采用了多种技术集成这些数据源。他们给出的BI解决方案能够交付报告,但不能很好地支持仪表盘或自助服务。为了适应新的用户需求,他们不仅要加入新的技术,同时要修改数据仓库设计,开发新的集成特性,并且很可能要增加额外的数据源。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但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是很难认识到这一点的。

 

如果我们在BI项目开发之初就采用整体思维,便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商业智能的本质要求流程、人员和技术都能适应企业不断变化的环境。BI架构路线图应该是灵活的。这种架构图中应该包含可用而合适的的最佳实践知识产权。我们采用的项目管理方法要适应不断迭代的开发周期。

 

 

 
 
 
 
 
 
如何实现商业智能敏捷化
 

 

实现商业智能敏捷化,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认识到BI开发本质上是迭代的,并采用相应的项目管理方法。

 

2、预测用户未来可能的需求不要只盯着当前的需求,调查公司的发展方向,然后在项目中尽可能多的囊括和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有关的数据。要知道,比起后期将数据整合到模型中,在一个完整的数据集上进行建模是一件容易得多的事。

 

3、采用符合最佳实践的敏捷数据集市许多领域的业务都必须遵循行业规范标准和行业最佳实践。譬如说ERP组件,我们可以买到含有预配置的数据集市,然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建立起来。这就相当于我们有一个可用的轮子,所以不需要去重新自己发明。Oracle,、SAP、 Rapid Decision和IBM等公司都提供不同预配置程度的数据集市。学会拥抱这些“同盟”吧,这比靠你一己之力去创建一个各方面都先进的数据仓库要敏捷得多。

 

4、内部发展也很重要,架构师要考虑到数据模型的变化。对于快速变化的数据结构、汇总和分析,可以考虑使用内存技术或者OLAP能力。

 

5、选择包含敏捷理念的商业智能软件我们开发出的产品应该不仅能够创建报告,也要支持自助服务、用户自主探索和终端用户开发。为终端用户提供合适的产品才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所在,所以在需要的地方放心地进行的混合与搭配。

 

6、确保你有适当的培训和支持力量这种培训和支持帮助可以确保你对业务理解。通过它,你可以了解BI解决方案得到的信息对于企业的作用和影响。在BI项目的迭代中,培训支持人员应当致力于保证用户的需求一直被关注与满足。开发和支持BI解决方案的整体实践应该是统一的。

翻译:新炬网络梁铭图

整理:DAMS

原文地址:http://www.bi-software.com/?q=article/2014/08/20/becoming-agile-business-intelligence

架构师联盟微信号:jiagoushi2015

 

 

 

关于DAMS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

 

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主题是行业顶级“数据”峰会,覆盖大数据与数据资产管理、架构、数据安全、云、运维及跨界数据应用等,预计2016年7月15-16日2天在上海,1主场9分场1500人规模,指导单位上海经信委,联合主办:上海云计算产业中心、DBA+社群,目前已经邀请到来自腾讯、阿里、蚂蚁金服、京东、小米、创大、浙江移动、壳牌等重量级演讲嘉宾,目标听众:CIO、CTO、架构师、大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DBA等。

加入架构师联盟

加入架构师联盟

友情连接

新炬网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