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丨自动化测试该往哪些方向发展? ——Part.3模型驱动的自动化测试

  • 2016-03-30 11:33:24
  • 陈能技
从录制回放为主的线性脚本模式到关键字驱动的模式,我们一直在努力封装各类自动化测试框架和平台,致力于提高代码可重用性和可维护性,降低测试人员开发和维护脚本的难度。

     

 

从维护管理的角度出发,有些人还把自动化测试框架(例如数据驱动+关键字驱动的框架)与测试用例管理工具、需求管理工具关联,在手工测试用例与自动化测试脚本之间建立起联系,这样,当需求发生变更时,测试用例随之变更,自动化测试的脚本的维护人员也得到及时的通知,及时做出修改维护。

 

但是,这些传统的做法只解决了后端自动化测试脚本实现的问题,没有解决前端自动化测试设计的问题。

 

1
 

测试用例设计自动化

 

 

传统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例如等价类、边界值、状态转换图、正交表、组合覆盖等,都是通过人工画图、分析的方式进行,效率低,每个人的做法有差异,不够严谨。

 

随着各类工具的出现,我们发现测试用例的设计也有实现自动化的可能,例如国外的Bender RBT工具可以从因果图自动导出测试用例,微软的PICT可以自动生成组合覆盖的测试用例,还有支持分类树测试用例设计的工具CTE XL等等。

 

 

2
 

测试用例自动化与自动化测试

脚步的结合

 

 

如果测试人员只需要熟悉业务、分析业务流程、业务场景,然后借助测试用例设计工具就能自动生成相应的测试用例,然后结合自动化测试的组件化编辑模式,自动生成测试脚本,借由自动化测试工具自动执行脚本,那么将极大地提高测试设计与实现和执行的效率。

 

例如,借助测试用例设计工具画出状态转换图(体现系统业务),再由工具自动导出各条测试用例(覆盖业务状态的迁移路径),同时,自动化测试工程师把各个业务组件脚本化实现(界面数据输入输出的控制),将业务组件加入测试用例进行动态的替换(测试数据),则可以完整生成对应的测试脚本并自动执行。

 

3
 

模型驱动的自动化测试

 

 

通过业务建模将测试用例的设计模型化、工具化、自动化,结合自动化测试工具,实现手工测试用例的脚本化,是一种模型驱动的自动化测试形式。这种形式的自动化测试不仅仅实现了测试执行的自动化,还将自动化前移到测试用例设计阶段,以及测试用例脚本化的阶段。

 

减轻测试人员设计和编写测试用例的工作量,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必将成为将来自动化测试的发展方向。

 



作者介绍  陈能技

  • 新炬网络首席APM架构师。

  • 14年开发测试与质量架构经验,擅长DevOps及APM、Docker、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在企业中的落地实施。

  • 著有《软件性能测试诊断分析与优化》、《软件自动化测试成功之道》、《深入浅出性能测试与LoadRunner实战》等书。

     

往期作品:

《连载丨自动化测试该往哪些方向发展?——Part.1自动化的起源》

《连载丨自动化测试该往哪些方向发展?

 ——Part.2 从线性脚本到关键字驱动》

 

 

关于DAMS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

 

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主题是行业顶级“数据”峰会,覆盖大数据与数据资产管理、架构、数据安全、云、运维及跨界数据应用等,预计2016年7月15-16日2天在上海,1主场9分场1500人规模,指导单位上海经信委,联合主办:上海云计算产业中心、DBA+社群,目前已经邀请到来自腾讯、阿里、蚂蚁金服、京东、小米、创大、浙江移动、壳牌等重量级演讲嘉宾,目标听众:CIO、CTO、架构师、大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DBA等。

 

门票限时优惠,快快点击首页购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