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新应变:首届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圆满落幕

  • 2015-07-21 15:42:00
  • 畅享网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的价值已毋庸置疑,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亟需利用数据这一无形资产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如何在这股大数据浪潮中求新应变,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应运而生。

7月17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云计算产业促进中心主办,新炬网络、51CTO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Data Asset Management Summit)”在上海圆满落幕。这场首创的数据资产管理领域标杆性峰会吸引了近500位业界同仁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更云集了DAMA中国、阿里、中国移动、唯品会、新炬网络等IT巨头的技术大咖聚首现场,盛况空前!

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亲临现场,为峰会致辞并发布《上海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安全可控白皮书》,确保个人的隐私受到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不受侵犯、国家的信息安全得以保障,是政府对数据安全可控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引,各大专家相继围绕数据资产管理、大数据变现、数据治理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度探讨,干货不断。

\
 趋势:DT时代数据资产管理三步走

正如马云所言,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基于这一时代趋势,新炬网络执行副总裁程永新在大会开端提出了数据资产管理三步走的方法论。第一步,做好数据治理,以数据架构驱动企业架构治理成熟度;第二步,构建企业级数据共享中心,实现数据采集、共享和应用的松耦合,通过数据共享层实现快速数据建模、分析、共享和应用及可视化管理;第三步,通过跨界合作打通数据,实现数据资产战略驱动主营业务增长。

\
 求新:互联网思维下的业务创新助力大数据变现

企业想在大数据时代抢占先机,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及变革创新的勇气。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典范实践者,蚂蚁金服以“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为目标,用互联网的力量让理财渗透到“屌丝”阶层,让金融呈现出普惠化的面目。在本次峰会现场,蚂蚁金服资深数据专家周卫林详尽分享了智能实时风险管控、欺诈识别、芝麻信用等8大蚂蚁金服典型应用案例,以业务创新的角度总结了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中的实践经验。

而壳牌中国首席信息官徐斌则将“大数据交易”这一全新话题带到峰会现场,他提出了大数据企业价值实现的六大维度——决策支持、运营优化、营销突破、安全保护、业务创新、商业变革,并以贵阳大数据交易平台为例阐述交易规则、数据定价、交易模式等新概念。

\
 应变:传统企业应在数据管理上找出突破口

如今,传统企业在大数据浪潮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以电信运营商为例,面临着成本、管理、增值三大压力。就此话题,浙江移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助理王晓征亮相峰会分享了他们的应变之道——通过以数据架构为突破口的数据管理,实现数据运营的降本增效,提升能力与价值。

而说到大数据时代企业对商业模式的优化探索,以特卖模式成功突围的唯品会也在本次峰会讲台上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之谈。唯品会云计算总监诸超以纯技术角度从产品、算法、数据、系统方面全面解析了唯品会大数据整体规划,给电商企业在大数据应用上提供不少值得学习的借鉴和利于发展的方向。

\
 更多:登陆峰会官网获取详尽资讯

首届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圆满落幕后,峰会组委会已陆续将大会视频、讲师PPT等相关资源整理上传至峰会官网(http://dams.org.cn),让社会各界共享本次盛会的精华内容,想进一步获取大会资讯请登陆官网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