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价值实现与资产权利——徐斌

  • 2015-08-21 18:09:30
  • DAMS原创

徐斌 丨 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 国内外大数据的发展状况及应用


我们普遍认为,2013年是中国大数据时代的元年。到了如今的2015年,大数据概念的炒作已经结束,现在需要去落地,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和科研开发人员把大数据的概念和技术真正落实到每个行业和社会中去。

如今,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大数据已深耕于经济领域且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包括在医疗行业、交通运输行业、金融行业、税务方面以及公共服务。不少国家也已经把数据资产上升到国家信息战略高度:美国投资了2亿美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法国投入了3亿欧元用于推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日本已全面阐述了以发展开放公共数据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新IT国家战略。而中国也做了很多尝试。2012年中国政府批复了“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工程规划”,开启我国开放、共享和智能的大数据时代;上海市经信委印发的《2014年度上海市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计划》也在数据共享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推动。不过目前开放的数据还不是很多,希望政府今后能提供更多更详细的可用数据。


► 我国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及误区

上图中的表格是一个数据开发国家的排名,中国位于第61位,表示中国的数据开发情况还比较弱。目前在我国,大数据在金融、医疗、政府这三个层面上应用得比较多,但存在的误区也不少。第一,大数据不只是技术和系统,其核心至少有三个——数据、工具、数据科学家。大数据的应用不仅仅依赖于技术,更多依赖于组织能力、文化、行业经验等;第二,只有大数据才能拯救世界显然是夸大其词。对于广大的产品行业来说,第一步应该是建立数据的文化,通过数据来说话。第二步是把现有数据清理干净,再延伸数据的使用;第三,大数据不是万能的,是实现价值的一种方法。它预测的是一个高概率的可能性,不可能是百分百的准确率。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我的观点,我认为大数据的大不应该从4V或者5V来分析。因为技术在不断发展,而多少个V只是一个静态的概念,数据的目的是产生业务价值,所以大数据大到能产生业务价值就是大数据;第四,在考虑成本的时候就会发现数据并不是越多越有效,因为数据的采集和处理是需要成本的,当成本高于收益的时候,数据就不是越多越有效了。


► 大数据在社会和企业中的价值实现

Google自动驾驶汽车、人脸监控、DNA优化生命、新浪大数据指数i100等都是大数据在各行业中的典型应用。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新浪大数据指数i100,它其实是引用了大数据因子。

这个因子是什么?其实就是跟新浪微博合作,去了解大家对股票讨论的热度,是否热点、是否正面,把这个因素和财务因子、市场驱动因子放在一起。逻辑就是如果大家都说这个股票好,大家买它的可能性就比较高,这个股票涨的几率也就比较高。从今年1月1日到6月15日,它就赚了160%左右。

以上是清华联合银联发布的一个经济指数,是一个住宅的消费指数。通过刷银联卡买房的交易分析,我们可以比较准确地知道房地产的动态,有助于我们做商业用地的投资。


► 大数据价值实现的推动力——数据交易

贵阳大数据交易平台,是中国也是全球第一个数据交易平台,它是需要数据的人与拥有数据的人之间的桥梁。目前有以下30种数据类型,包括金融数据和政府数据。

它并不是直接把数据转卖,而是经过清理和聚合,才把数据给到购买方。因此,它承担着数据清理、数据聚合以及数据买卖三种责任。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能有一个平台去处理数据的交换,那就可能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影响。因为我们在这个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是那么的健全,如果没有在一个相对公平的、清晰的平台,就会带来大量的数据上的使用风险。现在很多企业私底下买卖数据,如果能放到一个平台上,至少可追踪,质量也会比较好。

我认为,数据既然作为一种资产,那么在数据交易中应该具有以上这五种权力。首先,数据所有权。数据归谁,对应房地产行业的就是房东;第二,数据管理权。数据由谁来管,对应房地产行业的也就是管家或物业,如果对应企业来说就是企业内部的IT团队或者是供应商;第三,数据使用权。我能拿着数据干什么,能不能通过分析帮助我产生价值,对应就是租户,使用房屋满足居住的需求;第四,数据处理权。比方说我们在数据交易所买到数据之后,我可以买它的处理权。也就是我们可以把数据进行二次打包,变成新的产品再发布出来。这就会形成一个新的业务,虽然原始的数据不是我的,但我可以处理、优化、调整它,形成新的产品服务。就相当于二房东,可以调整原来房子的间隔再分租出去;最后,数据知晓权。比如说政府的数据,只要公开我们就能查询,如果不让我查询那就是侵犯我的权利,对应的就是中介或寻租人。但在目前的法制法规上,还没有对这方面进行更明确的、详细的设置。


(“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DAMS 组委会”整理成文,架构师联盟微信号:jiagoushi2015)